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软件学院积极开展“空中课堂”教学​

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

软件学院积极开展“空中课堂”教学

 

新冠病毒疫情发生以来,软件学院党委和领导班子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以及上级部署要求,充分利用在线课程平台、网络平台和网络资源等开展教育教学活动,保障新学期教育教学稳定有序,真正做到“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教学质量不打折扣”。

“云授课”,停课不停学,防疫教学两不误

为保障在线教学顺利开展,学院认真动员组织教师在开学前两周积极参加学校教务处组织的“雨课堂”和“智慧树”的在线教学培训。教师们不断尝试各类在线教学平台、社会直播平台、视频编辑软件,在家自建直播环境。学院利用软件专业优势,建立了在线直播、线下录播和线上线下翻转课程体系,保障了在线教学的顺利进行,让每位同学都不掉队。

本学期学院在线课程共计42门,其中本科课程在线课程13门,研究生课程在线授课共有29门(含国内研究生课程23门,留学生课程6门)。目前在线教学院内任课教师19人,校内其他学院4人,外聘教师1人;参加在线学习学生数2111人次;在线课程周时长64小时;师均承担1.75门在线课程。

 

OPEP”,学生在家上实验,在线教学质量得保障

由于软件工程的专业特点,许多课程都采用“授课+实验”的模式,如果单一的在线授课,无法保障教学质量。为此,学院实验中心克服重重困难,向信息办申请VPN,配置服务器,在第三周实验课开课前顺利完成平台的部署,将学院自主设计的在线编程实验平台OPEP实现校外的成功访问,解决了高级语言程序设计2-2、算法导论等多门核心课程的实验教学问题,参加实验课在线学习学生数943人次,有力地推动了实验教学的模拟仿真工作,切实保障了在线教学质量。

 

心系学生,有效沟通,保障在线学习顺利进行

学院为每门本科课程配备课代表并建立课程群,利用课程群、助教、课代表进行即时高效沟通,主讲教师、实验教师和助教进行答疑,使学生在在线教学平台外沟通顺畅,遇到相关问题可以第一时间有效的解决,进而保障教学活动平稳有序。

聚焦学生,做好服务,打好疫情防控反击战

疫情防控期间,学院班导师、辅导员、教务老师积极与学生沟通交流,了解学生需求,关心关注学生目前的身体状况、思想动态、学业进展,及时发现问题、反映问题、解决问题,帮助学生平稳度过疫情难关。做好结业生、延期生、复学学生选课工作,密切关注应届毕业生选课及在线学习情况,保障顺利毕业。为湖北籍学生建立顺畅沟通群,增强对他们的精神关怀和心理疏导,优先解决其遇到的困难。

 

 


FaLang translation system by Fabo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