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选拔】软件学院新一代智能软件特色班介绍

一、建设目标


软件学院“新一代智能软件”特色班以培养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目标,为国家培养基础扎实、视野开阔、公能兼具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国际化的软件人才(包括能够领导团队的项目经理、系统分析师、架构师、软件工程师)、创新技术人才和创业领袖。

毕业五年后,应具有独立进行复杂软件系统的设计、开发、测试、运营、组织管理的能力,学习和掌握软件及相关技术以及行业客户业务方面的新理论的能力,具备多学科融合和终身学习的能力,能够出色胜任本专业及相关领域、行业的工作。传承“爱国、敬业、创新、乐群”的南开优良传统。


二、培养特色


软件工程专业特色班的人才培养注重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注重理论与实践并重,注重软件与人工智能的交叉,以导师制、公能个性化国际化的一制培养机制为特色。

(1). 导师制:为该班每名学生配备导师,为学生思想引导专业学习、科研创新、通才培养提供指导;

(2). 公能:特色班坚持公能化培养,强调思想正、志向远、能力强的培养目标。

注重公德教育,培养学生在更高层面观察和思考问题。具体地,针对时事热点和软件行业特点定期举办定制版的《形势与政策》,每年安排两周时间去其他高校、研究单位、企业,参观考察、实习。

重视基础能力培养,以授课传递为基础,课内外实践相结合的方式,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终身学习能力、独立思考表达人际交往和团队沟通劳动观念审美观念培养

为特色班学生专门开设编程比赛集训、科研素质训练、写作与沟通、工程伦理、知识产权、创业导论等课程

坚持高质量单独成班,每学年动态进出,精心培养。

(3). 个性化:会针对学生的特点和差异提供不同的培养辅助。

面向学术优秀学生优先推荐进入科研实验室,亲身参与真实科研项目并安排参加至少一次学术会议,帮助学生了解学术会议的氛围、交流模式,结识一些专家。

面向实践优秀的学生,优先安排专属创新实践空间帮助学生参加课外科技竞赛。

面向有创业志向的学生学院在滨海新区共建协议的支持下,帮助学生创办创业公司,或参与一个公司的管理和运作流程

(4). 国际化在学期间安排一次境外交流活动。此外,优先资助特色班学生出国交流访学,提高其国际视野和国际交往能力。


三、相关细则


特色班名称

新一代智能软件

所在学院

软件学院

特色班负责人

谢茂强

依托专业

软件工程

学院选拔工作领导小组成员

组长:张玉志

组员:申丽梅、孙玮、崔满顺、谢茂强

初试方案

选拔范围

全校

计划录取人数

30

学校考核科目

英语、数学

进入复试比例

进入复试人数与拟选拔人数之比应不低于1.5:1且不高于2:1。具体比例根据实际报名情况确定。

复试方案

复试形式:组织面试,无笔试。面试时间每人10分钟左右。

复试范围:根据初试成绩加权计算(英语成绩占比40%,数学成绩占比60%)确定复试名单。

复试成绩结构

面试成绩占比30%,高考成绩占比70%(高考成绩折合成百分制)

备注


退出机制

面向年级

大一、大二、大三

时间

每年9月初

方案

特色班学生的退出,包括两种情况:一是自愿申请退出;二是前三学年里的每一学年学习考核不合格(必修课挂科)者的强制退出。

进入机制

面向年级

大一、大二、大三

时间

每年9月初

方案

前三学年里的每学年课程学习结束,学习成绩排名前10%(必修专选排名)的本学院学生可申请进入特色班,学院择优确定人选,录取名额以特色班缺口人数为限。






















































FaLang translation system by Fabo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