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扎实开展新生班导师工作


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要求与“培养公能兼备人才”的育人理念相结合,切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实效,软件学院始终完善落实班导师制度,搭建师生联系机制,畅通师生交流渠道,本学期,软件学院2019级新生班导师­——南开大学高被引学者高铁杠教授、张波教授、孙凤池副教授、刘明铭老师多次以“座谈、主题班会”等形式引导新生了解专业特点、明确发展目标、端正成长态度,解答新生们在学习成长中产生的困惑,帮助新生们更快更好的融入校园。

张波在讲授专业课后经常会把所带班级的学生留下,了解的课堂教学效果,关心同学们的近期状态,并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各类困惑进行答疑。高铁杠多次组织班级同学进行座谈,他指出:“大学是人生发展的黄金时期,不要产生‘上大学就轻松’的错误观念,身为南开学子,同学们应该树立远大的理想,开拓国际化视野,为国家软件行业向世界一流水平迈进而奋斗。”孙凤池经常与同学们谈心谈话,他鼓励同学们“要尽量参加一些有意义有产出的课外学术活动,敢于探索,敢于选择,以期达到锻炼自我、提升自我的目的。”刘明铭也多次组织班级同学召开主题班会,她激励同学们说:“大家应该注重语言表达能力和写作能力的培养,合理规划好学习与活动的时间,不要浪费宝贵的大学时光,要挥洒青春,不留遗憾。”

学院班导师们尽职尽责,与同学们建立了长期有效地沟通交流机制,同学们纷纷为班导师们“点赞”。2019级本科生董宇博说:“班导师制度让我感受到了学院、老师对我们的重视与体贴,这让我对大学生活的规划和目标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对未来的成长之路更加充满信心与动力。”

据悉,软件学院始终高度重视全员育人长效机制的构建,并将其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再次深化。目前,学院内已经建设成一支由16名专业教师组成的、覆盖到全体本科班级的班导师队伍。

(通讯员:陈镜宇 张春鹏)



FaLang translation system by Fabo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