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演绎原创话剧 《不屈炽焰——纪念五四先驱、南开先烈马骏》


12月末,话剧《不屈炽焰——纪念五四先驱、南开先烈马骏》在大通学生活动中心小音乐厅首次公演。该剧以五四先驱、南开先烈马骏的革命故事为主线,演绎了马骏从南开演讲、热血撞柱、成立觉悟社到不幸被捕、慷慨赴死的革命故事。软件学院的同学们以青春热血再塑革命青年爱国爱党、英勇壮阔的一生,塑造了马骏、周恩来、邓颖超为代表的觉悟社青年热血爱国,奋斗牺牲的光辉形象。演员的精彩演绎推动剧情缓缓展开,台下观众深受感动。

从剧本创作到排练演绎,精益求精的打磨历练之中,演员们不断成长,受益良多。话剧编剧之一、2017级本科生常赞灼在剧中为马骏烈士创作了一篇诗歌——“你不屈的呐喊,/你为信仰献身的壮烈瞬间,/在新世纪,你的同龄人,/将永远铭记!”相差百年岁月,中国天翻地覆,但是同龄人有着共同的青春热血和爱国热情,红色记忆,将在新世纪的同龄人心中铭记。

马骏烈士扮演者、2017级本科生路浩林说:“作为南开人,我为南开曾有这样一位爱国、勇敢、睿智的先烈感到骄傲。参演话剧让我对这一段历史有了更加深刻地了解,演绎马骏烈士这个人物,让我感受到了信仰和理想的力量。”

马骏是觉悟社的创立者之一。他于1920年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而后加入中国共产党。1919年9月进入南开大学读书,是南开大学的首批学生之一。1922年,马骏到哈尔滨从事革命活动,组织救国唤醒团,是东北党组织的创始人之一。1927年12月,马骏在北京被捕,1928年2月英勇牺牲。马骏一生的革命足迹从东北开始,再到天津、北京、上海等地。谨以此剧献给以马骏同志为代表的共和国先烈。

本剧由南开大学软件学院与新觉悟社团联合推出,原创剧本得到马骏后人马丽颖女士的亲自指导和肯定。值此觉悟社成立100周年、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之际,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再次深化,学生亲身演绎、动情塑造,通过用原创话剧演绎红色故事的方式,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形式,增强了爱国主义教育实效。

(通讯员:许可 陈镜宇)



FaLang translation system by Fabo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