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nogram

软件介绍:Nonogram,中文名为“网格画”,亦叫“数织”,是与“数独”齐名的纵横网格数字游戏。玩家在游戏中以猜谜的方式画图。在游戏的网格中,每行每列的开头都有一组数。玩家需要根据它们来填充格子,最后可以得出一幅图画,谓之网格画。

想法来源:钟震宇同学从小就喜欢玩Nonogram。在学习了Qt以后,他就毫不犹豫地决定,自己也要做一个Nonogram出来。

软件创作心得体会:在经过两周的连日奋战之后,我做出的程序基本满足了我的要求。在开发的过程中,我发现对于我这个初学者来说,以前看起来毫不起眼的功能,实现起来是如此的复杂。诸如撤销与重做,窗口移动,鼠标拖放等功能,都让我钻研了很久。后来,我尝试添加了很多窗口。此时,用户界面与用户体验就显得尤为重要。我花费了数十个小时的时间来调整界面的颜色、间距、字体、交互方式等。我反复地测试、改进,以让程序的外观更加漂亮,交互更加人性化。十字高亮、鼠标指针改变、选区提示、预览界面等改进都让程序更加地易用。

我做程序讲究原创,即绝对不采用互联网上的自己不能完全理解、掌握并复用的代码。虽然有时一个代码块能让我的程序更漂亮,但因为它不是我自己想到的,所以我就没有采用它。正是这种在学习中编程、在编程中学习、坚持原创的思路,极大地提升了我的编程能力。下一步我也会更加努力,用自己的创意给程序添加更多的功能,让程序变得更美观。”

GitHub地址:https://github.com/AluminumK/nonogram_qt


FaLang translation system by Faboba

优秀课程作品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