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IT智能运维该何去何从?”深度技术论坛

(通讯员 李正丹 孙永谦) 2023325日在天津南开大学泰达校区举办了主题为“IT智能运维该何去何从?”的深度技术论坛,南开大学软件学院张圣林副教授为此次论坛的执行主席院长张玉志,副院长孙玮、谢茂强等领导出席了会议。

次论坛邀请了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软件工程学科负责人李青山,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彭鑫,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教授李影,清华大学计算机系长聘副教授裴丹,中山大学计算机学院副教授陈鹏飞,国家超算天津中心总工冯景华,东北大学副教授李福亮,天津大学副教授张朝昆、陈俊洁,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副研究员裴昶华,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助理教授贺品嘉,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副教授王璐,快手高级运维专家陈宇,中兴云智能运维总工韩静,字节跳动智能运维架构师王峰,渤海银行科技部技术总监封铨贤、运维工程师张磊,云账户基础架构部高级总监李筱沛,华为技术专家董振华、运维专家郑弦、智能化测试算法专家刘喜临、主任工程师刘平、高级工程师郭毅成、高级工程师潘乐萌,阿里云运维技术专家王博等国内智能运维领域的中青年学者和企业技术专家,共同讨论了IT智能运维所处的水平、技术发展趋势和落地应用场景,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探讨了智能运维技术发展的关键技术路径和场景适配方案,以期为IT智能运维未来的发展指明方向。本次论坛参会人数达到百余人。

首先,张玉志院长致欢迎词。首先向大家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然后介绍了论坛的背景,以及南开大学软件学院、软件工程学科的基本情况。

图:张玉志院长致欢迎词

论坛上午议程由引导发言与思辨讨论两个环节构成。论坛首先由五位引导发言嘉宾分别从数据驱动的智能化运维、云计算系统智能运维、软件智能运维、故障根因定位算法、故障注入检测等不同方面对IT智能运维的研究发表观点。五位引导发言嘉宾分别是:彭鑫、李影、李青山、裴丹、陈鹏飞。

图:彭鑫的引导发言,主题为“数据驱动的复杂系统智能化运维研究与展望”


图:李影的引导发言,主题为“云计算系统智能运维:感知、诊断、交互”


图:李青山的引导发言,主题为“软件智能运维研究及典型应用


图:裴丹的引导发言,主题为“云原生环境下的故障根因定位算法探索”


图:陈鹏飞的引导发言,主题为“面向云原生系统的主动性故障注入与检测”


五位引导嘉宾发言结束后论坛进入激烈的思辨讨论环节,与会嘉宾围绕议题一“面向不同行业的智能运维能力成熟度”进行深入思辨,具体围绕智能运维成熟度的模型如何构建以及提升智能运维成熟度的关键因素展开讨论。

上午思辨结束后,下午闭门讨论为两组,分组1围绕“智能运维技术发展趋势、关键技术路径”,分组2围绕“智能运维落地应用场景分类、技术与场景的适配方案”开展讨论。



分组一思辨嘉宾,左上起:复旦大学彭鑫、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裴昶华、快手陈宇、华为董振华、天津大学陈俊洁、东北大学李福亮、清华大学裴丹、华为刘平、华为谢国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王璐、天津财经大学王朕、天津科技大学陈亚瑞。



分组二思辨嘉宾,左上起:中山大学陈鹏飞、北京大学李影、中兴韩静、云账户李筱沛、溪数科技王思萌、字节跳动王峰、华为潘乐萌、渤海银行张磊、人大金仓崔彬、华为郑弦、渤海银行封铨贤、天津中科闻歌张伟、华为郭毅成、阿里王博、华为仝红梅。




图:活动合影


FaLang translation system by Fabo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