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招生】南开大学软件学院2023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实施细则

为了进一步深化博士研究生招生改革,完善高层次人才选拔方式,建立与培养目标相适应、有利于拔尖创新人才脱颖而出的考试招生制度,提高博士研究生的生源质量,软件学院根据《南开大学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选拔指导意见》并结合本院学科建设及学生培养情况,特制定本细则,内容如下:

一、申请条件考生必须同时满足下列各项条件

1.基本要求:符合《南开大学2023年博士生招生简章》中的报考条件;

2.外语水平要求:外语语种英语的考生,须符合以下任一项:

  1. 通过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考试(六级成绩425分及以上)或通过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且成绩为优秀(四级成绩550分及以上);

  2. TOEFL成绩90分及以上;

  3. IELTS(A类/学术类)成绩6分及以上;

  4. GRE成绩在310以上,GMAT成绩在640以上;

  5. 英语专业四级(及以上)考试合格;

3.学习方式及录取类别我校学术学位博士点只招收全日制博士研究生,专业学位博士点同时招收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具体情况请见各学院招生专业目录及学院相关通知。全日制招生专业只招收非定向攻读博士生,且考生被录取后必须将档案和工资关系一并转入我校(教育部各类专项计划、学校相关文件规定的特殊类型考生依相关文件规定执行)原培养方式为定向或委培的考生,必须在选拔时出具原定向委培单位人事部门同意该生全脱产攻读博士的公函,入学前须将档案和工资关系全部转入我校非全日制招生专业只招收定向攻读博士生,考生录取后原则上档案、工资关系、户口、组织关系等不转入我校。

、选拔程序

1、网上报名

我校博士研究生招生采用全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博士研究生网上报名系统报名。考生需要按时通过网上支付形式交纳报名费,网上报名以获得系统分配的报名号、并成功交纳报名费为报名成功的标志,报名费标准为140/人报名费支付后一律不予退还,网报时间截止前未成功交纳报名费的视为报名信息无效。

网上报名网址:http://yz.chsi.com.cn/bsbm

2、提交申请材料材料要求A4纸规格按顺序排列、电子版以pdf格式提交)

  1. 《南开大学2023“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考核申请表》;

  2. 《报考南开大学2023年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表上须粘贴近期个人2寸证件照片);

  3. 本科和硕士阶段的学习成绩单(须加盖研究生院或人事部门公章,如果没有本科学习阶段可不提供本科学习成绩单);

  4. 两名所申请学科专业领域内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出具的推荐信;

  5. 有效身份证件复印件;

  6. 硕士研究生学位、学历证书复印件(应届硕士生提交研究生证复印件,无硕士研究生学历证书的可不提供),境外获得学位考生还需提“教育部留学人员服务中心”出具学位认证证书复印件;

  7. 外语水平能力证书复印件(CET6、TOEFL、IELTS、GRE等);

  8. 硕士学位论文摘要(应届生及无硕士学位论文的可不提供);

  9. 获奖证书、发表论文、获得专利及其它原创性研究成果的证明材料

  10. 报考非全日制博士研究生的考生还需提供所在企业书面推荐意见等相关材料;

考生提交的材料均应真实可靠,如系伪造,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其录取资格。

考生须于截止日期前(以邮戳为准)向我院提交申请材料,申请材料需以顺丰快递方式邮寄(逾期未提交或所提交材料不符合要求者,按放弃报考处理):。

邮寄地址:天津市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南开大学软件学院404 老师收 邮编:300350 联系电话:022-85358032

考生还需将上述材料按照顺序整合为一个PDF文件(文件命名格式为:考核制申请材料+报名号+考生姓名.pdf”,例如:考核制申请材料+1005500000+XX.pdf”。)发送至nkcsyanjiusheng@nankai.edu.cn

3、材料审核

学院由相关专家成立“材料审核小组”,对考生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初步审查评估,根据考核成绩和招生计划择优确定入围考核人员名单

1)学院管理教师负责对材料是否齐全进行检查,重点在于是否符合报考条件。查验应届生的研究生证、已获硕士学位人员的硕士学位证书,以及境外获得学位者提供的“教育部留学人员服务中心”的学位认证证书,查验考生提供的外语水平证书是否符合报考条件等。

2)“材料审核小组”由相关领域专业教师组成根据考生的学习成绩、参与各类研究实践情况、硕士论文、发表文章、取得的科研成果以及获奖等方面,给出百分制审核成绩(成绩在60分以下者不能入围综合考核)。学院对外公示材料审核结果及入围考核人员名单。

4、综合考核

  1. 综合考核时要对考生的报考资格再次进行全面审核,不符合报考资格的考生不能参加考核。

  2. 参加综合考核的考生需交纳复试费,复试费标准为90元/人。

  3. 学院成立包括考生申请导师在内的“综合考核专家组”,“综合考核专家组”一般由不少于5名相关领域教授或博导组成。

  4. 综合考核一般采取面试形式,每位考生面试时间一般不低于20分钟,面试考核全程要求录音和录像每位申请人需准备10分钟PPTPPT内容需含个人简介、学习成绩、课题研究、发表成果、拟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的研究计划等内容。

    考核成绩按百分制计算,考核成绩在60分以下者不予录取。综合考核结果报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审核,审核通过后由各学院对外公示,公示期为10个工作日。

5、拟录取名单确定

学院在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按照教育部有关招生录取政策规定及省级教育招生的补充规定,根据学院招生计划、材料审核及综合考核成绩、思想政治表现、身心健康状况等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拟录取名单需报送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审核,审核通过后由学院公示“申请考核制”博士拟录取名单。

、调档及录取

  1. 非定向就业博士研究生档案及工资关系均须调入我校,档案及工资关系审核合格后,方可发放录取通知书。如无法调入档案和工资关系,将取消录取资格。

  2. 定向就业的博士生应在录取通知书发放前分别与学校、定向就业单位签订定向就业合同(或协议)原则上档案、工资关系、户口、组织关系等不转入我校

  3. 教育部各类专项计划、学校相关文件规定的特殊类型考生依相关文件规定执行。

  4. 考生报考资格在录取检查时将重新核查,如不符合要求将取消录取资格。

    、申诉处理

    考生如果对各考核环节有疑问,可首先向申请学院提出申诉,由学院调查、处理。如果考生仍有异议,可进一步向研究生院提出申诉,并由研究生院按照教育部及学校相关文件要求做出调查、处理

    、报到注册

凡被我校录取的博士研究生,须在学校规定的时间报到注册,且必须携带硕士学位证书(在国外获得学位者须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开具的硕士学位认证证书,直博生需携带本科毕业证书,硕博连读生需携带本人研究生证)、身份证件等相关材料供学校审查。因特殊原因不能按时入学报到者,须以书面形式向学校提出申请,按学则规定或学校有关通知处理。无故超过新生报到日期15日不报到者视为主动放弃入学资格。

在新生报到注册时,我校将对学生的入学资格再次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学生取消入学资格。

“申请考核制”招生工作时间安排

1.第一批次申请考核制时间安排

(1)网上报名时间:202211月1-11月10日;

(2)提交申请材料截止时间:202211月12日;

(3)材料审核结果发布时间:202211月21日前;

(4)综合考核时间:202211月25日-30日。

2.第二批次申请考核制时间安排

(1)网上报名时间:2023320-4月10日;

(2)提交申请材料截止时间:20234月12日;

(3)材料审核结果发布时间:20234月20日前;

(4)综合考核时间:2023428-5月15日。

、其他事项

本细则未尽事宜由软件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解释。

 

 

 

 

 

南开大学软件学院

20221014

 

 


FaLang translation system by Fabo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