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为新生准备“容止特色见面礼”

(通讯员 赵钰 陈镜宇)“首先祝贺你开启了大学生活,成为了一名南开人…现在请你看着镜子跟我一同学习容止格言,从仪表仪容做起,培养南开气质…“头容正”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是青年立足于世界的根基。”南开大学软件学院的每名新生一进宿舍,就会收到这样一封信以及一面小镜子。

“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南开文化”新生王文鹏在QQ群里感叹。8月31日,距离南开大学正式迎新报道还有2天,在静静等待新生入住的空宿舍里,软件学院的迎新志愿者们忙碌地布置着软件学院为新生精心设计的系列入学“礼物”的一部分——一面镜子和一封信,意在使新生从入学起就感受南开精神,体悟容止格言,培养南开气质,磨砺南开精神。

信中首先祝贺新生成为了一名南开人,倡议新生对照镜子,体悟南开四十字镜箴。信从镜箴的历史讲起,到镜箴的逐句解读,讲述镜箴中所包含的南开精神,从仪表到气质再到精神,以小见大,表现南开精神,希望新生们能够从日常起居做起,培养南开气质,焕发青春精神,不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进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小小的镜子和信件不仅仅传递着辅导员对新生的希冀,更有着南开镜箴所代表的南开精神。迎新志愿者、软件学院2017级本科生杨添凯表示,希望这份用心的小小见面礼能够让同学们更快融入南开人的群体,感受南开精神。

“我们希望新生能够从走进南开第一天起就通过这面镜子感受南开文化,从学习容止格言开始,培养新生具备南开独特的精神气质。”软件学院新生辅导员陈镜宇说。

据悉,软件学院迎新团队还为新生准备了个性化的迎新现场,配套的“入学第一课”系列教育,帮助新生尽快了解南开,认知南开,懂得南开。


FaLang translation system by Fabo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