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形势与政策”课新学期开讲


为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充分展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改革开放以来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历史性变革中所蕴藏的内在逻辑和历史性成就背后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10月31日,软件学院邀请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滨海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刘刚教授在泰达学院杏坛报告厅,为师生作了题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专题讲座,开启本学期“形势与政策”第一课。讲座由软件学院党总支书记申丽梅研究员主持。

讲座中,刘刚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新阶段”切入,介绍了我国“从制造基地到科技创新中心”的发展历程,分析了“工业化与工业革命”对经济发展的影响,详细阐释了“基于网络空间的第四次革命”、“第四次工业革命的率先发生地”、“中国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发展的现状“及“中国智能经济的创新生态系统”等内容。

刘刚通过分析当下全球市值前十公司排行榜的案例,说明了紧跟革命浪潮、做工业革命的主导者对于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引出“中国将势必主导第四次基于网络空间的工业革命”主要论断。他深入浅出地介绍了“VR技术对服装行业的冲击、电商发展对农村经济繁荣的促进、杭州智慧城市对城市安全的重大意义”等事例,向同学们引出“第二代基于大数据的人工智能”的概念,鼓励软件工程专业的同学们要利用北京天津的科技创新资源,完善自我,填补国家软件人才的空缺。他还向同学们展示了中国智能经济样本库的样本构成,中国智能科技产业的现状,中国智能经济网络的基本架构,中国智能技术的技术层次分布、应用领域及企业核心技术分布,用数据证明了中国正逐步主导世界智能经济发展。


最后,刘刚以“南开大学通过建设样本数据库为全国人力资源供应信息分析助力”、“上海医疗信息平台建设实现了医疗资源的合理化分配”、“贵阳信息系统的完善实现了扶贫对象的精准选择”为例,强调了第四次工业革命将对于实现资源有效分配起到的相当重要意义,再次鼓励同学们作为南开软件人要努力学习知识,担当时代使命,为第四次工业革命贡献智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据悉,“形势与政策”课是理论武装时效性、释疑解惑针对性、教育引导综合性都很强的一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软件学院始终高度重视“形势与政策”课的课程设置与授课内容安排,并将其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再次深化。学院后续将继续邀请学校领导、知名学者、学院领导和骨干教师为全院本科生授课。



FaLang translation system by Fabo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