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龙彪为软件学院讲授“形势与政策”课


为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历史性变革中所蕴藏的内在逻辑和历史性成就背后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11月15日,软件学院邀请天津市委党校钟龙彪教授以“理性看,齐心办——当前国际形势分析与应对”为主题,在泰达学院杏坛报告厅为学院全体本科生作专题讲座,开启本学期“形势与政策”第二课。讲座由软件学院党总支书记申丽梅主持。

讲座中,钟龙彪从“中国目前迎来了新变化、新机遇、新挑战”三方面为切入点,详尽说明我国已经进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阶段,又以“三个前所未有”和“三个重大危险”为例,勉励新时代南开学子们应明确方位、找准方向,科学判明发展形势和正确处理新的矛盾和冲突,奋力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稳步前进。


接着,钟龙彪对台湾和香港问题进行了详细的分析,提醒同学们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外部环境的深刻变化和我国改革开放稳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鼓励同学们学会竞争,努力奋斗,学得真才实学,要求同学们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接下来,他从清朝早期因“拒绝开放、故步自封”导致晚清“迂腐无能”的历史教训指出: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不能在一片喝彩中丧失革命精神和斗志,而应该吸取经验教训,认清时代潮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最后,钟龙彪结合中美两国的国力对比、战略态势以及合作基础等方面深入分析了近年来中美关系的变化,提出任何挑战都挡不住中国前进的步伐,中国有信心迎难而上,化危为机,开拓一片新天地,他激励同学们要努力学习知识,担当时代使命,保持定力,增强耐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保障。

据悉,软件学院始终高度重视“形势与政策”课的课程设置与授课内容安排,并将其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再次深化。学院后续将继续邀请学校领导、知名学者、学院领导和骨干教师授课。

(通讯员:张春鹏 陈镜宇)



FaLang translation system by Fabo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