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2017级商务部援外学历学位教育项目举行开学典礼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马超 摄影 吴军辉)9月18日,南开大学2017级商务部援外学历学位教育项目(软件工程专业)开学典礼在津南校区综合业务楼西楼隆重举行。商务部培训中心援外培训联络处处长徐凯,南开大学副校长佟家栋出席典礼并致辞。来自阿尔及利亚、埃塞俄比亚、巴基斯坦、巴勒斯坦、圭亚那、加纳、老挝、卢旺达、马达加斯加、马拉维、缅甸、南苏丹、尼日尔、塞拉利昂、委内瑞拉、乌干达16个国家的40位学员参加了典礼。

开学典礼上,佟家栋在致辞中对各位学员进入南开学习生活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南开的历史、现状、文化传统、国际交流等方面情况。佟家栋说,希望在座学生不仅在南开学到技术、知识和经验,也能收获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在未来不仅成为软件工程领域的高端人才,也能成为国际间友好交流的使者,成为技术合作的桥梁和经济合作的纽带。

徐凯在致辞中介绍了我国对外交流合作的情况和发展巩固与广大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关系的基本对外政策。徐凯说,南开大学是国际和国内知名学府,希望在座学员珍惜来华学习机会,彼此互相尊重、相互学习,学会沟通、分享和共享,收获知识、文化和友谊。

南开大学软件学院教师代表马玲在发言中表示,学院高度重视援外学历学位教育项目,学院将提供适合学员特点的课程、实习实践、论文指导和学术活动,全力培养国际化、创新型计算机软件专业高级人才。希望学生努力学习,在南开园中度过精彩且具有挑战性的两年时光。

来自南苏丹的史蒂夫·汤普森作为学员代表在会上发言。他对中国政府致力于缩小发展中国家间差距而在教育培训领域作出的努力表示感谢。他说,在21世纪,信息技术对国家发展起决定性作用,被视为繁荣的窗口。期待通过此项目提升自己的知识水平,感受中国和不同国家丰富的历史文化,学成归国后为自己的国家作出贡献。同时在中国的学习经历也定将成为自己一生难以磨灭的记忆。

报到一周以来,学员们对中国、天津以及他们即将学习生活两年的校园有了初步的印象。来自马拉维的瑞秋·卡曼加说:“中国是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有悠久的历史和文化,中国人民热情友好。”谈起参加此项目的初衷,瑞秋表示,在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时代,马拉维也处在进步之中并且需要更多的经验,妇女也要为推进国家发展进程做出努力。她希望通过在中国的学习,提升自己的编程技能和人际交往能力,保持开放的思想和心态,适应信息技术的发展。

加纳学员保罗在了解到周恩来总理是南开校友后非常兴奋,他说,自周恩来总理访问加纳以来,两国之间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和相互理解。自加纳独立之日起,中国就对加纳在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医疗健康等方面进行投资,当前的“一带一路”项目正在加纳广泛实施,中国为加纳提供的惠贷政策,帮助加纳修建铁路网、水电站等,创造了约20万个就业机会,这些有利于加纳的发展。

据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援助发展中国家学历学位教育项目于2008年开始创办,旨在为受援国培养高端经贸商务官员、管理人才,该项目自设立以来在帮助发展中国家培养人才,促进我国对外合作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受到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普遍欢迎。南开大学面向这一需要,依托教育资源和优势,结合计算机软件专业实际和发展的新趋势,致力培养国际化创新型的计算机软件专业人才,于2016年10月申请承办2017级援外学历学位教育项目(软件工程专业),并于今年2月获商务部批准。该项目设置为软件工程专业,学制两年,全部课程和指导教师实行全英文授课和指导,两年后对达标学员授予南开大学软件工程硕士学位。该项目计划在泰达校区开设,泰达校区地处天津滨海新区核心区,值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战略、自贸区建设、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和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等五大战略叠加的发展机遇期,其区位优势明显,办学空间广阔。

软件学院、研究生院、国际学术交流处负责人参加典礼。


FaLang translation system by Fabo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