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自新校长在东方时空节目谈人才培养

 2002年7月30日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时空连线》节目就大学人才培养采访南开大学校长侯自新教授,同时接受采访的还有同济大学吴启迪教授、巴黎高等师范学校校长于杰教授。

 

 侯自新校长在谈到人才培养如何适应社会需求时指出:为培养社会所需要的人才,大学除了积极调整学科结构外,更要重视学生知识面的拓宽,宽口径培养人才。因为专业结构的调整到人才的输出有一个周期,而到四年后社会的需求往往难以作整体的预测。为此,要宽口径培养学生,让学生跨专业选修课程,跨学科学习知识,使之有更强的适应能力才是更有效的培养途径。

 

 2002年初,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国家教育部批准南开大学试办示范性软件学院。为适应国家软件产业发展和软件人才迫切需求,我校软件学院在人才的培养上体现了侯自新校长所谈到的精神。软件学院从在校本科生二年级以后的学生中招收转专业学生,来自不同专业的学生具有不同的知识背景,进入软件学院后学习软件编程、软件开发、软件项目管理的有关知识与技术,这样培养出的人才是一种复合型的,更能适应社会的需要。


FaLang translation system by Fabo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