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软件工程硕士研究生开学典礼于10月6日进行

 

 南开大学首届软件工程硕士研究生开学典礼于10月6日下午在伯苓楼报告厅举行,校长侯自新教授、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高玉宝教授、研究生院杨明光副院长参加开学典礼。侯自新校长在讲话中阐述了软件学院成立的背景、意义,表达了南开大学对软件工程硕士培养的大力支持,教导大家珍惜机会,鼓励大家努力学习、勤于实践,争取成为国家软件产业发展的栋梁之才。

 

 微软亚洲研究院特派高校关系部经理杨云遐女士、软件开发部经理林彬先生参加了开学典礼,杨云遐女士代表微软亚洲研究院致辞。开学典后林彬经理为软件工程硕士讲授“软件开发技术”。

 

 软件工程硕士点目前是南开大学第一个、也是唯一的一个工程硕士点。软件工程硕士是国家学位办今年特别新设的工程硕士专业,从南开大学2002年3月底获得招生批准以来,经过严格的考试筛选,最终有96名同学正式入学。软件学院的成立及招收硕士研究生意义重大。着眼于国民经济发展的全局,为了促进产业结构的调整升级,加快信息产业的发展,国家做出了大力扶植软件行业的决策,并在全国35所重点大学创建示范性软件学院,以满足软件行业的发展对高素质、复合型软件人才的需求。南开大学校长侯自新教授在开学典礼上说:“南开大学作为综合性大学,一贯坚持文理并重,综合发展的方针,但此前尚未有工科类硕士。取得软件工程硕士的授予权填补了这一空白,在南开的历史上也可谓是开天辟地第一次。所以,成立软件学院,也是南开大学发展新兴学科,调整学科结构的战略性举措。在座的96位同学可以和南开的这个第一次一起永远载入南开史册了。”

  软件学院旨在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与创新能力、专业基础知识的应用型软件工程技术和软件工程管理人才,并将建设成软件研究与开发的基地、软件技术支持与社会服务的基地。成立以来,软件学院先后招收了1999级、2000级两届转专业本科生。于2003年毕业的1999级本科生将成为全国软件学院的首批毕业生。2003年,软件学院将继续照收转专业本科生、软件工程硕士生,并将直接从参加高考的高中毕业生中招生。到2003年9月,软件学院在校本科生将超过400人,硕士研究生将达到300人。

  软件工程硕士将培养具有扎实的软件基础理论,熟练掌握软件设计、开发、测试、维护技术,具备软件开发组织管理能力的软件工程硕士,可从事高层次软件研发、管理和软件产品开发项目管理岗位的工作人员。报考软件工程硕士,需是国民教育系列大学本科毕业学历(包括应届本科毕业生和在职工作人员,未获得学士学位的人数不得超过录取总人数的10%),原所学专业不限,考生应较系统掌握计算机专业基础知识,具有一定的软件开发或软件项目管理等方面的经验和能力。攻读软件工程硕士学位研究生按培养方案要求,学制2年,采用课程学习与工程实践相结合的培养方式,课程体系的设置注重实用性、应用性、复合型,并聘请国内外高水平师资、资深工程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授课,教学课程部分采用双语教学,使用英文原版教材。通过课程考试取得规定的学分和通过学位论文(论文形式可以是工程项目技术报告、关键技术的研究论文等)答辩,经学位授予单位学位评定委员会批准,授予工程硕士专业学位,发给工程硕士学位证书。

  南开大学已经达成了多项协议为软件人才的培养创造良好的条件。2002年6月底IBM公司将与南开大学签订合作协议,就软件人才培养在课程设置、师资培训、教学平台建设、实习基地建设、奖学奖教奖研金设立等方面与我院展开全面合作;经与微软亚洲研究院高校校关系部经理陈宏刚博士协商, 2002年秋季微软亚洲研究院将选派8名高级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为软件学院研究生开设“软件开发的科学与艺术”课程;此外,2002年3月,南开大学分别与天津津科电子有限公司、南开创元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签订协议,两公司成为软件学院在本地的教学实习基地,并将联合培养工程硕士研究生。因此,南开大学的软件学院有着良好的发展氛围与基础。

 


FaLang translation system by Fabo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