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为软件学院师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

为深化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提升形势政策课的质量,发挥形势政策课的育人功能,近日,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义丹以“党的政治建设与大学生健康发展”为主题,为软件学院2018级、2019级本科生作“形势与政策”第三讲。讲座由软件学院党总支书记申丽梅主持。

讲座中,李义丹就“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永恒的课题”、“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环境下大学生的健康成长”三方面展开讲解,把政治建设的内容与当代大学生思想及生活的各个方面紧密联系在一起,详细说明“讲政治”对大学生发展的重要作用,勉励南开学子应关心政治,用宏观、战略、整体的角度看待和分析事物。

首先,李义丹从中共一大讲起,带领同学们回顾中国共产党推翻资产阶级政权,建立无产阶级专政、实现共产主义的初心。随后,李义丹为同学们播放了《永远在路上》反腐纪录片,告诫同学们成为中共党员后,要严守党的纪律,遵守党的章程,在思想上有所警戒。接着,李义丹以“中美贸易战”、“香港暴乱”为例,指出中国之所以在应对艰难局面时稳如泰山,面对大是大非时坚定不移,其重要原因就在于始终坚决维护党的统一领导。最后,李义丹向学生提出三个问题:“中国的发展状况如何?”、“中国发展的潜力如何?”、“作为大学生应该如何定位自己的发展?”他提到,政治觉悟应从同学们在校期间认真学好公共政治理论课、关心国家时事热点这些小事中体现,由小到大,逐步定位好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

李义丹讲到,政治素质是人的工作水平和发展能力的体现,从人的发展过程看,人的发展就是一个由技术向政治的过渡过程。因此,软件学院的学生在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更应该在法律、纪律、作风、道德、工作、舆论等方面严格要求自己,自觉关心政治,提高政治素质,对国家发展有正确的政治判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据悉,软件学院始终高度重视“形势与政策”课的课程设置与授课内容安排,并将其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再次深化。学院后续将继续针对学生的思想特点和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邀请学校领导、知名学者、学院领导和骨干教师授课。

(通讯员:贾雪莹 陈镜宇)



FaLang translation system by Fabo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