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位援外班留学生到深圳调研考察

(楚义芳)2024新年伊始,根据商务部对援外软件工程留学硕士研究生班培养的相关要求,软件学院充分调动各方资源、精心准备、顺畅运作,于2024120日到31日,组织2021级、2022级与2023级三个年级共60位留学生到深圳调研考察。

12天的行程从10小时的津港高铁开始。留学生们乘坐世界领先的高速列车,从白雪纷飞的北国沿着中国的腹地,一路高歌向南,午夜时分到达温暖如春人车如织的深圳罗湖。

深圳是中国无人机之都,这里汇聚了1300多家无人机开发制造企业,举办过世界无人机大会。留学生考察的第一站,就选择位于宝安区的黄麻布学校。在观赏了黄麻布中学生操作的无人机表演后,留学生分组进行机甲大师征服赛、无人机足球赛、无人机穿越赛和工程机器人挑战赛等系列赛事,通过实际操作,留学生们体验到无人机的精妙绝伦,无不叹为观止。

在黄麻布学校开展无人机大赛

造访深圳市无人机协会

中兴通讯是全球领先的电信设备生产企业,业务覆盖160多个国家和地区,服务全球1/4以上人口,是全球5G技术研究和标准制定的主要参与者和贡献者。在系列调研深圳无人机产业之后,考察的接待组织单位深圳市对外经济技术合作促进会(简称“促进会”)把留学生带到了中兴通讯的研发大厦,开启了现代通信技术的ICT之旅。中兴通讯的阿根廷解说带领大家沿着公司的产品线,深入调研5G无线、核心网、承载、接入、芯片等通信产业的核心领域。此后,促进会又安排留学生考察了多家通信产业的生产与研发企业。许多留学生表示,这是自己首次系统全面地接触现代信息通信技术,亲眼见证了中国信息通信技术如何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自立、崛起于世界强手之林的。

参观中兴通讯公司

到保伦公司调研

粤港澳大湾区还是世界级的汽车产业集聚区,是汽车行业新能源新技术的研发高地。留学生调研考察的最后一站,是位于广州天河区的广汽集团。广汽集团是中国最重要的汽车生产企业之一,主营业务涵盖汽车研发、整车、零部件,广汽集团自主创新与合资合作同步推进,目前正全力向科技型企业转型。在广汽新能源基地,留学生们在考察中国最畅销的新能源车车型生产全过程的同时,亲身试驾刚下线的新车,体验赋能新能源车的各种新技术,给整个调研考察画上完美的句号。

在广汽集团参观






FaLang translation system by Fabo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