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瑞华院士受邀作高水平学术报告

(通讯员罗钦译张海宁) 3月8日下午,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常瑞华来到南开大学泰达书院和软件学院,向在场的近200位师生及科技界同行深入讲述了光芯片技术在当下智能化时代的重要价值及广泛应用。此次讲座以“光芯片在智能机器人的应用”为主题,吸引了大量热衷于前沿技术的师生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科研工作者和工程技术专家。

常瑞华院士曾任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TBSI)共同院长、核心科学家,伯克利加州大学工学院副院长,纳米科学与工程学研究组主任,伯克利加州大学电子工程与计算机科学系Whinnery讲座教授,新加坡伯克利联合研究中心首席学术官,现任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理工学院教授,浙江博升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纳米结构材料的合成、性质和器件,宽带光通信,VCSEL,光学微机电结构,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常院士为垂直腔面发射激光器(VCSEL)的物理、设计、材料和应用做出了开创性的贡献。

在讲座开场,常院士介绍了光芯片技术的基础知识和发展历程,随后深入分析了该技术在数据中心、高性能计算、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应用,并强调了其在处理大数据、提高计算效率和能源利用效率方面的显著优势。常院士指出,随着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光芯片技术正成为推动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在讲座的后半部分,常瑞华院士以她深厚的科研经验,为我们揭示了攻克科学技术难关的独到方法。她指出,科研工作必须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既要夯实基础研究,又要注重与应用研究的紧密结合,勇于涉足未知领域,不断追求创新。此外,常院士更是热情洋溢地鼓励年轻科研人员,要具备坚韧不拔的精神,面对科研道路上的种种挑战与困难,敢于迎难而上,不断超越自我,实现新的突破。在最后的提问环节,常院士热情地回答了来自在场学生和企业代表的有关光芯片的问题。

此次讲座不仅深化了公众对光芯片技术的理解与认知,更在年轻一代心中点燃了对科学研究的热情之火,激发了他们探索未知领域的浓厚兴趣,将推动年轻科技工作者向着更广阔的科学天地迈进。

展望未来,泰达书院与软件学院将邀请更多国内外知名的专家学者,为广大师生及企业科技工作者呈现一系列精彩纷呈的学术讲座,旨在拓宽师生的学术视野,激发创新思维,共同探索前沿知识和技术应用。



FaLang translation system by Fabo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