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止修身——软件学院2011级三班主题团日活动

2011年12月3日晚7:00,软件学院三班全体同学集结在附中311,举办了他们本学期最后一次团日活动。对于这次以“容止修身”为主题的团日活动,同学们表现出了空前的热情。许多同学早早就到达了会场,精神焕发、神采奕奕整齐地坐好,等待着活动的开始。他们还请到了三班班导师杨瞳与组织部部长吕博昊。

在主持人余倩莹简洁的开场白之后,这次以“容止修身”为主题的团日活动正式开始了。首先,同学们庄重而又严肃地用洪亮的声音激情唱响了我们的《中国共青团团歌》,从每个人的脸上都能看出他们心中的神圣与坚毅。接下来,主持人请出了禹秋成同学,发表自己对南开大学“容止修身”格言的看法,他旁征博引,用他犀利的言辞,舒缓的语调,铿锵有力,系统而又深刻的阐释了容止修身对于大学生的重要性,号召同学们要从形式与思想上将“礼仪”统一起来。

精彩的演说余音绕梁,令人赞叹不已。紧接着,主持人播放了几段具有批判和讽刺意义的视频,这些视频分别反映了校园中一些师生之间不能互相尊重的现象以及部分国人在餐厅中大声喧哗,影响他人就餐的行为。同学们观看之后,均若有所思的自省起来,会场陷入了沉默。思考过后,杨勇健与张伟便登台为大家说了一段相声,其中许多关于礼仪的桥段,被他们以幽默的风格演绎的淋漓尽致,全场爆笑不止,掌声不断。

欢乐之余,主持人将话题由礼仪引申至交往,邀请牛慧倩同学为大家带来小讲座——《小牛教你交朋友》,小牛同学用她质朴的语言,温柔的语气向各位男生介绍了女生的共性,浅谈了普通朋友、知己、女朋友之间区别,并深刻地剖析了红颜知己与女朋友之间永恒的矛盾。结尾送给大家一句箴言“对于红颜知己和女朋友,我们只能选择一个最爱的人相濡以沫,对另外一个相忘于江湖”。

活动至此,副班长杨千为大家演唱了一曲“高三版同桌的你”,在这大一上学期生活即将结束的时候,与同学们追忆高三的生活,并以此激励大家努力学习,规划好自己的大学生活。随后,406宿舍的众男生为大家带来一曲逍遥叹,感叹一下这3个月来的大学生活,带动了全场的气氛。在这欢快的气氛中,团支书张旭昂首阔步走到前台,心情激动地感谢了同学们精彩的表现。他坚信,三进制团支部一定是最最团结的一个团支部,并且将自己的信念传达给了全体同学,同学们呼声也很高,纷纷响应。看到这里,班导师杨瞳也非常欣喜地站起来,十分自豪地总结了这次活动,对于班级极大的凝聚力表示了很高的赞许,对于班级团结的现状以及将来的团结表示非常乐观。

本次团日活动,三班全体同学表现非常积极,每名同学都能各司其职,完成好分配给自己的任务,每个环节都进行了充分的准备。相信在这次活动中,他们有很大的收获,能够在对礼仪的认知和自身修养等方面有很大的提高。不仅仅在“心”中具有南开精神的文化底蕴,也要在“身”的方面表现得像一名君子,牢记“公能”校训,不辱南开使命,做一名合格的南开人!


FaLang translation system by Fabo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