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团干校心理教育课程顺利结束

(通讯员:刘元浩)4月9日晚,软件学院团干校第三次选修课在大通学生活动中心举行。南开大学心理健康指导中心李彪老师,用独特的方式给学员们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心理教育课。

这堂课的主题词是“标签”。在简单的热身活动之后,李老师组织学员们进行了第一轮小游戏。在这轮游戏中,每个人被赋予了一个自己无法知晓的身份标签,只能通过同伴们的反应来判断自己的身份。这实质上反映出了人们日常交往生活中“标签化”的普遍性。人们往往会将某些人依据某些特征赋予某些标签,反之,人们又会形成对贴有某一标签的人群的“固有印象”式共识。

在随后的第二个游戏里,每个人被赋予了一个新的身份标签,由学生判断其是否满足老师所给出的有关“幸福”的问题。通过这个游戏,老师带领学生们总结出了带给人们心理优越性的 “共有因素”和对某些“标签”的嘲讽给人带来的伤害。

通过这次课程,学生们认识到了标签化人际交往的弊端,并学着用理性批判的态度待人处世。


FaLang translation system by Fabo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