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联合宁河团区委、俵口镇政府举办“以己为舟济苍生,山高海阔南开人”主题党日活动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近日,软件学院携手宁河团区委、俵口镇政府赴于方舟烈士故居——宁河区俵口镇解放村开展“以己为舟济苍生,山高海阔南开人”主题党日活动,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宁河团区委书记赵东亚,俵口镇人大主席韩振和,软件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崔满顺、学生党支部全体党员与发展对象参加。

活动初,软件学院学生党支部与宁河团区委党支部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一同走进于方舟烈士故居纪念馆,参观馆藏陈列,感受于方舟烈士的悲壮事迹,随后,全部党员聚集在于方舟烈士故居内的一面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举起右手作出庄严宣誓。随后,软件学院学生党支部成员们结合专业知识,在村委会为村民们宣讲电信诈骗的危害及甄别网络谣言的方法和技巧,为村民推荐了一些甄别谣言的实用软件来帮助乡亲们在日常生活做到不信谣、不传谣。2016级本科生刘元浩兴奋地说:“在农村这个信息相对闭塞的环境,教育普及度不高,乡亲们受骗的几率较城镇中更高,也会带来更严重的经济负担,作为南开大学软件学院的一名即将入党的学生,我在今后会继续讲辟谣防骗宣传进行下去,让每一位父老乡亲享受到更加安全的网络环境。”

宣讲后,同学们带上了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在俵口镇政府机关干部毕皓的介绍下前往两户贫困户家中进行慰问,同学们关切地问候孤寡老人们的身体、经济、生活情况,并叮嘱老人们有困难可随时找他们解决。2016级本科生丁泉感慨地说:“党和国家的对贫困人口的关怀,不仅是物资的帮扶,更是心灵的温暖,让家境困难的家庭得到了切切实实的实惠,得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我为加入中国共产党而自豪!”慰问的同时,张宇哲等几名同学还针对新农村建设和于方舟先烈的事迹对附近的村民们进行了走访调查。“说起于方舟,就是我们当地榜样的人物,我们所有人都十分尊敬的。”一名管理于方舟烈士故居的老大爷动情地说到,“正是因为原来那些先烈们的抛头颅、洒热血,才有我们今天家家户户精米白面的幸福生活。”村民们纷纷谈到,近年来村里的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村子里陆陆续续修盖了新房、水泥路。乡亲们的话语里流露出对党和政府深深的感激,同学们也从这些描述中深深受到鼓舞与感动。

最后,软件学院学生党支部与宁河团区委、俵口镇政府领导在镇政府大会议室以“小我融入大我——学于方舟精神,做合格党员”为主题,开展一场难忘的座谈会。赵东亚在讲话中用亲身经历分享了对“小我融入大我”的感悟——“只有脚上沾满泥土,心中才充满力量。”韩振和鼓励同学们说:“一名党员,心里要时刻装着百姓,只有装着百姓,才能做好一切事情。”会上,同学们在党团建设、电子政务、基层选调等方面也纷纷提出了自己的疑问与困惑,区镇领导们用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真实的基层工作感悟为同学们一一解答,指引方向。

在返校的路途中,同学们难以抑制心中激动的情绪,在大巴车里开起了一场难忘的支部集体学习会。支部书记、2018级硕士研究生匡宗新激动地说:“一百年前,从这里走出的于方舟无惧牺牲,投身于五四运动,九十七年前,22岁于方舟考入南开大学,为救国救民而求学求索,用自己的生命践行着他“以己为舟济苍生”的誓言,成为南开大学培养的第一位为国捐躯的革命烈士。希望同学们通过追忆南开先辈事迹,真正学习领会到于方舟烈士的爱国报国精神,脚踏实地,把学习的具体目标与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相结合,成为百年南开新的骄傲。”

据悉,南开大学软件学院将与宁河团区委、俵口镇政府继续联合在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方面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软件学院学生党支部也将立足先烈事迹,发挥专业特色,助力打造故居纪念馆“互联网+”展览模式,进一步激励学生党员将爱国志化为报国行,让主题党日活动的成果更实,影响更深,时效更久。

(通讯员:韩凌昊 陈镜宇)


FaLang translation system by Fabo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