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开展纪念周恩来总理诞辰121周年系列活动

2019年3月5日是周恩来总理诞辰121周年纪念日,为引导同学们继承和发扬周恩来总理高尚的道德品质以及崇高的理想信念,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的重要讲话精神,软件学院近日以“承恩来精神荣光,塑百年南开辉煌”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实践活动。

回忆峥嵘,不辍奋斗拼搏

2月27日至3月3日,软件学院各团小组从参观革命遗址和浏览革命影像出发,以新时代大学生的角度阐明革命精神,挖掘革命精神在新时代的展现。同学们通过观看纪录片《日内瓦1954》,参观觉悟社与女星社纪念馆,朗读周恩来与邓颖超同志之间的书信,回忆周恩来总理为复兴中华民族无惧牺牲的伟大事迹,在历史浮沉中与妻子纯粹而炽烈的革命情谊。

交流探讨,共谱时代新章

3月4日至6日,软件学院各班级邀请辅导员召开恩来精神学习研讨会,通过理论学习及分组讨论的方式,各抒己见,深入探讨恩来精神在新时代如何更好地继承和发展。2018级本科班长杨弘子越说:“周总理以及无数革命先辈的艰苦奋斗才换来了今天属于我们的和平年代,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应该思考如何用专业知识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服务他人,奉献社会,共谱新中国时代新篇章!”

献花朗诵,缅怀总理生平

总理诞辰当天,软件学院师生手持鲜花来到了总理像前,开展了纪念周恩来总理诞辰121周年——献花缅怀活动。津南校区总理像前,2018级学生代表李柏锋带领同学们声情并茂地朗诵纪念诗歌 ——“天地中华一英才,抚今追昔有恩来。俯首甘为孺子牛,仰止高山最气派”并回顾了总理的生平,表达了对周恩来总理真切热烈的钦佩。活动后,师生代表同向周恩来总理雕像献花默哀。

原创撰文,献礼总理诞辰

2月末至今,软件学院团委宣传部号召同学们以读后感和诗歌的形式原创撰文,把恩来精神与总书记对南开学子提出的“融小我于大我”的讲话精神相结合,于线上开展“忆总理诞辰,展百年南开”的系列推文活动。同学们纷纷抒发对总理的怀念,表达对中华民族先进思想传承开拓,对恩来精神永远继承与发扬的决心。

在“承恩来精神荣光,塑百年南开辉煌”纪念总理诞辰121周年主题实践活动中,软院学子努力践行“知中国,服务中国”的百年南开传统,把小我融入大我,继承恩来精神,不辍拼搏奋斗。软件学院将继续在重要时间节点上加强教育引导,激励同学们展现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弘扬爱国主义,传承公能精神,为百年校庆贡献青春力量。

(通讯员:张思一 陈镜宇)


FaLang translation system by Fabo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