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启动“师生共话青春梦 喜迎南开新百年”系列文化沙龙活动

(通讯员 寇静瑶 陈镜宇)为充分发挥专业教师的思政育人功能,构建学院特色“三全育人”体系,丰富师生交流形式,营造喜迎南开百年的学院氛围,12月14日中午,软件学院团委举办第一期“师生共话青春梦,喜迎南开新百年”师生文化沙龙。根据调研同学需求结果,本期沙龙以“学业与职业规划”为主题,邀请软件学院副院长谢茂强参加,师生共同进餐,自由发言,气氛融洽。

活动中,同学们自由提问,2018级本科生刘茵提出:“大学之前并不十分了解软件工程专业,现在的编程学习过程中觉得有些吃力。”这一问题引起新生们的强烈共鸣。2017级本科生孙晓冰提出:“部分与软件专业关系不大的课程任务占用了大量时间,使自己没有足够的空闲与精力去攻克专业知识。”面对同学们的疑惑,谢茂强从入学心态讲起,强调了专业认同度的重要性,并结合个人的成长经历让同学们认识到要加强自我认知,明确目标,合理分配时间,将有限的时间与精力投入到自己认为最重要的事情上。

对于“目前对软件工程专业了解度不够”的问题,谢茂强指出,任何学科专业都不可能仅花很少的精力就学好,同学们应该调整自己,不要妄自菲薄,不能把“学不好”的原因归咎到专业“不好学”。就“专业发展方向”问题,谢茂强指出,目前各个专业都在飞速发展,软件工程专业从以前的物理层面、软件描述,发展到现在的智能性、大数据,一直在向更高的层次发展,同学们应看清未来趋势,时刻学习最新前沿丰富提升自己。随后,谢茂强向同学们介绍了专业就业前景,互联网公司与传统软件公司的异同,并针对具体问题,详细讲解了硕士、博士的工作方向和本科毕业后各种选择的优劣。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2017级本科生赵钰激动地说:“这次沙龙活动有创意、有趣味,与以前参加过的传统讲座不同,活动中自己一直处于十分放松的状态,学到的东西更多了,我非常期待下一期的沙龙。”据悉,软件学院将根据同学需求,定期持续举办师生沙龙活动,将其打造成学院开展“教师思政”的重要平台与品牌活动。


FaLang translation system by Fabo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