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推动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分层分类开展学生培养状况调研

(通讯员 何田田 陈镜宇)“你如何看待目前学院每学期专业课程设置情况?”“你希望学院为你安排什么样的活动提升综合素质?”“作为研究生你目前是否有自主安排的时间?你觉得目前的研究困难有哪些?”为推动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提升学院研究生和本科生培养质量,探索“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科学合理设置课程、完善导师队伍建设、实现‘立德树人’”的有效方法,软件学院近期分别面向研究生与本科生开展调研工作。

本次调研工作主要以调查问卷形式开展,调研对象覆盖学院本科四个年级及全体研究生,回收有效问卷共计241份,内容涵盖课程设置、活动类型与满意度、课余时间安排、师生交流、学院工作、学业压力、心理现状等多个方面,通过评分、选择、提出建议等问题设置系统掌握目前学院研究生与本科生学习生活现状,了解不同类型同学们的成长发展需求。

对调研结果的数据进行分析后发现,大部分学生对于学院现有课程安排和培养计划满意度较高,83.96%的本科生与79%的研究生给出了4-5分的高评价(满分5分)。课余时间进行学习和科研是绝大部分同学的选择,82.55%的本科生和82.76%的研究生将自己的课余时间主要用来进行理论学习和科研,学院学风勤奋刻苦。当提到“学院内课外活动参加情况”时,超过90%的本科生与研究生表示满意,近60%的本科生与研究生对于“学术、文体、社交、公益活动”四种类型活动表示出了极大的参与热度。在“希望通过参加活动得到什么样的收获?”一题中,本科生与研究生一致将活动收获聚焦于“科研、就业方面的指导、学业帮扶和心理解压”方面。在调研问卷里,同学们也纷纷对学院工作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与想法。部分本科生希望学院能够拓宽师生之间的线下交流渠道。部分研究生也在“邀请更多知名学者举办学术类讲座”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软件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崔满顺说:“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为学院深化教育教学工作改革创新指明了方向,后续我们将根据讲话精神和本次调研反馈结果探讨下一步工作方案,学生工作与教学管理协同配合强化专业教师育人功能,以问题为导向重视学生需求,提高学生培养质量。”


FaLang translation system by Fabo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