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易州上的“南开紫”——软件学子三下乡,致力农村电商扶贫

千年古县,壮美易州。7月15日至20日,南开大学软件学院“赴冀、豫扶贫调研”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队师生一行7人来到河北省保定市易县,他们紧密结合专业知识、走访政府相关部分、深入贫困户家庭、参观龙头电商企业,以“南开人扎根贫困村,云平台承载扶贫梦”为主题开展系列社会实践活动。

——座谈交流,了解思考电商扶贫

实践期间,师生们前往易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就易县电商扶贫的发展状况展开深入调研,座谈会上,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详细介绍了当地电商扶贫的发展方向、优势与困难等内容——2015 年易县成为第二批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以来,大力推进电商扶贫工作,以发展当地特色产业为基础,推动农产品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打造出一个集“平台销售、农产品对点返城、企业及社区包购、网络代购、自媒体平台销售”等功能一体化的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体系,以一批“明星电商企业”为龙头,带动村民脱贫致富。调研后,同学们对电商扶贫有了更加深入的思考和了解,深刻地认识到新时代下扶贫工作与信息时代相结合的重要性。实践队成员、南开大学软件学院本科生张金毅在调研中一直在思考,他说:“3G时代的电商发展以淘宝、京东等pc端应用模式为主要形式,4G时代的直播与网红经济为电商带来了新的机遇,当前站在5G时代的风口上,我们更应该结合专业知识对电商未来的发展模式做出分析研判,为电商扶贫工作做出新的贡献。”

——走进一线,亲历脱贫攻坚工作

实践队走进扶贫工作的第一线——中独乐村、下苇场村、北白马村,通过“走访贫困户、参观产业扶贫基地、参与驻村帮扶工作”,切实地感受国家精准扶贫战略的落地情况与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的艰辛。在中独乐村,一位身患疾病的农妇拉着同学们的手激动地说:“村干部们都是我的救命恩人,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救了我的命呀!” 下苇场村是全县扶贫满意度最高的一个村庄,当实践队到下苇场村时,扶贫干部们正深入一家一户,和自己的帮扶对象们拍摄“全家福”,让贫困户们在遇到困难时“想得起、信得过、找得到”。下苇场村帮扶负责人许新明面对同学们的采访,坚定地说:“从驻村第一天起,我们就把下苇场村当成了家。”北白马村村民张大爷曾是村里有名的“万元户”,但一张肾病综合征的诊断单却将他打入了谷底,多年的积蓄随着两天一次肾透析花了个精光,在张大爷走投无路之时,白马村扶贫队高度重视并关心他的情况,通过农村合作医疗报销,张大爷已经不再为高额的医疗费用犯愁,对未来也有了盼头。实践队成员、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本科生蒋锐童激动地说:“在走访的过程中,我们看到基层扶贫工作者求真务实、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的工作态度,村民们的淳朴民风更是让我们感动。南开大学一向注重培养学生们形成‘知中国,服务中国’的精神,我毕业后希望能到祖国最需要我的地方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贡献青春力量。”

——参观学习,探访当地电商企业

在当地政府部门的支持下,实践队前往一批易县电商扶贫企业——“恋上玫瑰”、“茂源果品有限公司”、“酸枣庄园”进行参观。“恋上玫瑰”公司随着互联网的发展,通过京东、淘宝等平台打造品牌文化,大幅增长的销量不但带动了当地旅游产业发展,在草莓采摘期的大量招工也缓解了当地贫困户的就业问题;“茂源果品”依托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开发了以磨盘柿为主的多元化特色农业产品,成功的解决了当地磨盘柿无人采摘,严重滞销的情况;“酸枣庄园”采用恒温大棚技术培育产品,形成了当地特有的集生态、科技为一体的企业带动脱贫运转模式。实践队指导教师陈镜宇说:“电商扶贫发挥的作用不仅仅是“兜底”,更重要的是做到“拔尖”,电商的性质决定了其具有“门槛”,电商扶贫需要支持鼓励一部分企业通过电商发展起来,通过先富帮带后富,从而带动相关地区就业、基建、医疗等方面的发展。”

——感悟精神,重走先辈革命之路

狼牙山红色教育基地坐落在河北省保定市易县西部的太行山东麓,为缅怀革命先烈,承袭先烈遗志,实践队顶着烈日,踏着先辈们战斗过的足迹,一步步爬到了狼牙山顶峰,在狼牙山五勇士陈列馆,同学们震撼于革命先烈为了人民群众与理想信念,无惧牺牲,英勇战斗,将日本侵略者引上险峰,宁死不屈,义无反顾,纵身跳下数十丈深的悬崖的大无畏精神。大家纷纷表示,南开早期学生中便涌现出周恩来、于方舟、马骏、陈镜湖等一批革命志士,作为新时代下的南开学子,我们更应传承这种奉献、担当精神,把学习奋斗的具体目标同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结合起来,立志作出属于我们这一代青年人的历史贡献。

历时六天,南开大学软件学院“赴冀、豫扶贫调研”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队走进易县4个村庄、31家农户、4个乡镇企业,2个电商服务中心,发放调研问卷300余份,整理文字资料超36万字,记录影像资料文件达3.4GB…这个暑假,实践队师生们将继续在河南新乡县、河北隆化县以“电商扶贫”为主题展开调研,深入田间地头,实地感受脱贫攻坚给祖国带来的巨大变化,在实践中感知“扎根基层,奉献社会”的爱国情怀,践行“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南开传统。

(通讯员:陈镜宇 张春鹏)



FaLang translation system by Fabo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