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携手共同前行,牢记使命情系百年南开” 南开软件校友会成立大会暨首届南开软件校友论坛圆满举办


正值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华诞,为发扬南开精神,凝聚校友力量,促进学院发展,10月16日,南开软件校友会成立大会暨首届南开软件校友论坛于八里台校区学生活动中心隆重举行,来自海内外的校友们共聚一堂,探讨软件工程学科建设,共商校友会事宜。

软件学院党总支书记申丽梅,院长张玉志,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崔满顺,行政副院长孙玮,教学副院长谢茂强,1999级校友、北京青果灵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刘睿,2000级校友、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前端技术团队负责人张文茂,2003级校友、EasyStack工程技术高级总监郭长波等出席大会。


申丽梅在致辞中向校友们表示了热烈地欢迎。正值南开大学百年校庆,南开软件校友会在广大校友的强烈呼吁和精心筹备下应运而生。校友会是校友们自发组织、自愿参加的社会团体,是校友和学院血脉相连的佐证,学院将会全力支持校友会的各种活动和各项工作,希望广大校友将校友会视为自己的坚强后盾,希望南开软件校友会能够在广大校友的关心支持下,拼搏奋进,努力搭建学院服务校友、校友支持学院、校友相互助力的广阔平台,与软件学院相互支持,加强互动,共同推动南开大学软件工程学科向世界一流学科的目标不断迈进。

孙凤池副教授带领全场校友再次重温了南开园内的青春瞬间,在场的校友中大部分都与孙凤池老师有过师生之缘。他说,南开软件校友们建功天涯,已经成为行业内的中坚力量,软件学院的毕业生身上有两个特点,第一是创新意识,台下许多创业成功的校友,都曾经在科研创新、创新创业比赛中崭露头角;第二是具有协作意识和团队精神,创业时期和同学一起奋斗,创业成功后,也凝聚了更多的南开软件人一同发展,希望校友们能够多回母校,多回学院,希望校友会能够真正成为学院与校友之间密切联系的交流平台。

1999级本科生、北京青果灵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刘睿作为校友代表发言。作为软件学院的第一批学生,他回忆起了软件学院建设之初荜露蓝蒌的艰辛过程,同时十分感谢不凡岁月赋予他们的特殊记忆——敢于发出自己的声音,紧紧团结在一起。软件学院以包容的品格和对学生的真实关切和尊重,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了深厚的土壤。

会上,孙玮介绍了校友会筹备情况,崔满顺宣读了《关于同意成立南开软件校友会的批复》,会议还表决通过了《南开软件校友会章程》和第一届理事会成员名单,选举2003届软件工程系校友刘睿为理事长。


首届南开软件校友论坛由谢茂强主持。论坛上,刘睿校友以“长期主义与开眼界”为主题分享了他创立北京青果灵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经历。他说,长期主义不是说规划一个长期的目标,人生没有任何假设,而是要把一件热爱的事情当做一生的事业,愿意享受其中的过程,接受可能不会成功的结果,才有可能获得成功。南开人们天然有低调和踏实的气质,亦需要大开眼界,看世界。要多实习,多学习,感受时代前沿,扩充知识结构。

野泡芙首席执行官仇光雷校友、滴滴金融消费金融技术负责人徐章健校友、EasyStack工程技术高级总监郭长波校友、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前端技术团队负责人张文茂校友也在论坛上纷纷发言,深入地阐释见解、切磋观点。


软件工程学科源自于南开大学数学专业,经近三十年的发展,目前已经形成较为完整的学科体系和特色鲜明的发展模式。南开大学软件学院创办于2001年,是全国首批35所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之一。前期,软件工程依托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发展,2011年,南开大学软件工程学科成为首批获批的软件工程一级学科,2013年,软件工程学科入选天津市重点学科,2017年,南开大学与滨海新区政府签订共建软件学院协议,统筹师资和物力、财力资源,面向国家对软件人才的新需求,把软件人才培养教育提高到新水平。当前,学院已经建立起了包括软件工程本科、硕士和博士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以南开百年为契机,学院正在规划全新的发展蓝图,力争经过若干年的建设,逐步建成规模适度,特色鲜明的软件学院,使软件学院成为我国和天津市软件行业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基地。


(通讯员:陈镜宇 许可)



FaLang translation system by Faboba